中国纪录片网 > 正文

BBC导演武汉拍纪录片 展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09:58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导演史密斯和助手麦慕真抵汉,开始纪录片《帕斯顿在中国——处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暂定名)的拍摄。

据介绍,这部纪录片时长约一小时,由BBC著名商业编辑记者罗伯特·帕斯顿主持报道。节目将在英国和全世界范围内播出。节目组一行4人,计划在北京和武汉两地进行一系列的采访和拍摄,并对经济学家和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专访,向英国观众展示近五年来中国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进程。

罗伯特·帕斯顿毕业于牛津大学,是全球知名的财经记者和主持人。他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经常性访华。2011年,他主持报道纪录片《聚会结束了:西方如何破产》。节目中,他将中英两国工人的生活加以对比,帮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

节目组在武汉的拍摄活动计划14天。他们将前往黄鹤楼、江滩等景点采集镜头;在火车站、医院等处拍摄武汉人的生活场景;到武钢与工人交谈。主持人帕斯顿将在稍后来到武汉,乘船游览东湖,采访市民之家,在镜头中讲述武汉的故事。

据介绍,节目组为拍摄这档节目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准备,早在8月就派出摄制人员来武汉踩点选景,制定拍摄计划。

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介绍,近两年来,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媒体都曾来汉采访和拍摄。

第一组镜头

拍下班时的街景

昨日傍晚,建设大道青年路十字路口车流不息,导演史密斯在这里拍下了第一组镜头。

昨日是拍摄第一天,下午5时30分后拍摄开始。他们打算拍一组街景,真实地反映武汉人的生活状态。史密斯经过建设大道青年路路口,拿起机器开始拍摄。

调试好机器后,史密斯背着装有拍摄零件的双肩包,头戴耳机,一会儿蹲着,一会儿跪着,从不同角度取景,拍摄共进行了20分钟左右。有时以高楼大厦为背景,拍摄立交桥和马路车流穿息的镜头,有时拍摄人行道上的人头攒动的近景。

史密斯表示,他们往往拍摄许多镜头,但最终也许仅一两个能进入纪录片。这次拍摄可能作为过渡镜头。几个月前,他们开始为这次为期两周的拍摄作准备工作,制定了一套周密的计划和拍摄路线图。今天,他们将赴江滩和汉街等地进行拍摄。

热词:
责编:袁航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