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网 > 正文

李汝建:用生命去陪伴另一个生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16:40 | 来源:CNTV

国内培养广播电视人才的最高学府——中国传媒大学把一个地方电视台导演拍摄的纪录片作为研究生的必读教材;这位地方电视台导演执导的纪录片《农夫和野鸭》获得第九届世界自然·野生生物映像节亚洲大洋洲奖,评委会主席日本人羽田说:“我看到了中国纪录片的进步”;这位地方台导演的新作《黑尾鸥之生死》与央视纪录巨片《敦煌》并列第五届“纪录·中国”奖一等奖,这位地方台的导演就是大连电视台纪录片导演李汝建,他坚守16年,岁岁有作品,年年有影响,用心用力,为大连纪录片在全国,乃至世界博得宝贵而炫目的一席之地。

与李汝建老师面对面,让你感觉他仍在时刻纪录着你:你是一个方框中的你,这个方框就是摄像机取景框;初次见面,你在他那里已经有了一个轮廓,接下来他要细细地读你。你不禁想问:那两片镜片透出的目光中到底蕴藏了多少洞悉社会、品味人生的智慧?他那些探索自然、拨动心弦的作品究竟有怎样的魔力?

A.

观海路:

展现真实的中国

第一部为李汝建带来国际大奖的作品是他于2002年拍摄的纪录片《海路十八里》,在这部仅有21分钟的电视片中,从头到尾没有一句解说词,只见或晴天里、或雨天中,人们三五成群,蜿蜒走向退潮的海里、劳作的场面、归来的人们和沉甸甸的收获,只闻一行挖蚬人走在海滩的脚步声、伴飞海鸥的鸣叫声、铁耙子与海水、泥沙擦碰的声音、人们偶尔的笑声、说话声……乍现一幅海边人家以海为生、有声有色的原生态劳作图。这部纪录片打破了传统专题片主题先行、人声喧闹的常规打法,被称为是中国纪录片形式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并迅速走向国际,获得第十七届法国FIPA国际电视节特别提名奖,可以说是一路飘红,获奖连连。

李汝建说:“这部片子是在庄河海洋村拍摄的,它拿了那么多国际大奖,是因为在那个时候国外想了解真实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我就是告诉他们,在中国有这么一个渔村,村里的人是这么工作的,他们的收入是多少,海路和路人就给人一种印象。片中没有一句解说词,是因为任何解说词都会冲淡客观性和真实性,这一点也恰恰是国际上对纪录片普遍的认识标准,看似无声却有声。”

在交谈中,李汝建不止一次地提起创作对象化,“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为中国发声,千万别孤芳自赏。”

从李汝建那里知道,那条十八里长的海路好像更加延长了,因为生长在浅滩里的蚬子不多了,海洋村的挖蚬人已经开始驾着船到深海中去找生活去了,2002年的那条海路真的成为历史了。

热词:
责编:袁航

相关信息